拒入怪獸家長行列          崇恩匯中心主任 吳慧蘭姑娘

較早前,一樁內地新聞報導謂一名十八歲青年因沒有人照顧及餵食下,寧願白白地餓死,而不自行進食。我相信很多人會問,點解他會選擇餓食也不自行進食呢?因為那青年在生前,每餐都是父母餵食的,他不懂得自行進食。有些人會問這家庭是否有問題?為何那麼溺愛孩子?為何十八歲仍未懂自行進食?

今天的父母只會生一、兩個孩子,令孩子萬千寵愛在一身,所以出現不少過份溺愛、保護、事事為孩子出頭、控制孩子一切事務的「怪獸家長」。這些家長們往往培育不懂安排自己事務、解難能力偏低,連讀書安排、食飯及自理都需要別人服事的「怪獸兒童」。這班「怪獸家族」甚至不斷地向學校提出種種要求,為其子女作出個別的處理,令不少學校老師頭痛不已。

父母愛錫孩子是應該的,我們可從以下兩大方面著手,避免加入怪獸家長行列:

1. 從孩子日常生活中訓練他的自理能力
當孩子只是兩歲時,我們常說孩子還小,孩子需要多照顧,舀飯進食、抹面、刷牙、穿衣除衫都需要家長協助。當孩子五歲時,我們也常說孩子還小,仍是同樣地協助孩子各項起居安排。當孩子到八歲時,我們還可以說孩子還小,事事對孩子悉心照顧嗎?
究竟孩子在什麼年齡才學習自理呢?其實孩子每天持續地成長,無論心智、能力每天都在增加,所以我們可以在孩子開始運用大小肌肉時讓孩子學習自理,讓他參與照顧自己的小任務,例如舀飯進食。然後,按著孩子能力的發展,點點滴滴地增加孩子可以參與自理的小任務。有天,你會發現,你的孩子真棒,能有自信及有條理地處理自己的事務呢!

2. 讓孩子自行完成功課
曾聽一位家長說怕女兒辛苦,待女兒入睡後靜悄悄地替她完成功課。明顯地,完成功課是孩子的責任,並且寫字做功課能加強孩子學習成效,而收集資料完成功課亦有助發展孩子的解難能力,故此家長應在孩子學習初期建立他的學習習慣、步驟及信心。

沒有怪獸家長就沒有怪獸孩子。若你不想加入怪獸行列,今天就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學習管理自己事項及照顧自己,從小積累經驗及從錯誤中省察成長,讓孩子成為有責任感、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