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輔導可鞏固姐弟戀婚姻之基石          崇恩匯中心主任 吳慧蘭姑娘

今日的社會裡,姐弟戀婚姻漸普遍起來,有的女方較男方年長兩、三年,有的差距甚至十年八載。曾接觸化名欣欣及大衛的姐弟情侶,他們拍拖三年多。數月前,欣欣迫大衛決定婚期,但大衛經常避開此話題,直至一個月前,在欣欣的強烈追問下,大衛無奈地表示在下年年底跟欣欣結婚。欣欣得到答覆後很歡喜,並立即籌備結婚各項事宜。但欣欣近來發現大衛對籌備結婚漠不關心,雙方亦經常為此大吵大罵,甚至冷戰,大衛還要求取消婚約。欣欣感到非常傷心,最後,雙方尋求婚前輔導的幫助。

婚前輔導可以幫助雙方在進入婚期關係前有更好的瞭解,為未來婚姻建立良好基礎。在婚前輔導裡,輔導員會幫助雙方加深認識,包括童年成長,成長背景、父母管教特色及家庭對自己的期望。亦透過性格測驗,瞭解兩人處時將會遇到的問題,好讓及早預備解決方法。此外,亦有助澄清雙方對結婚的心理預備及期望等。

對於姐弟戀,以下有些建議,盼望能成為建立成功婚姻之金鎖匙:
  1. 鼓勵雙方深入傾談各人的心理、身體需要。姐弟戀的情侶,女方會較男方成熟,在適婚年齡,多以家庭為先,視婚姻為一生重要的事;但男方在這階段,還可能在建立個人事業中,婚姻只是人生其中一件事。因此,雙方需多溝通、多瞭解及接納大家擁有不同的需要;
  2. 姐弟戀在近年漸漸被人接受,但社會上亦存有不同看法,姐弟戀的情侶須要清楚瞭解自己接受姐弟戀婚姻的程度,並預備自己及對方學習如何面對別人的觀點。
  3. 愛裡無懼怕的,姐弟戀的情侶通常面對信心及安全感問題。兩人隨著時日,外表及身體狀態都有變化,雙方必須在體力、性需要或期望上作出配合及調節,讓關係建立於信任、坦誠、信心及尊重上,令婚姻更具安全感。
  4. 姐弟戀的情侶跟其他情侶一樣也會有不同意見或吵架的時候,他們可視吵架為強烈溝通,但要切記不可有人身攻擊,更切勿把年齡作為爭勝的武器,反而要彼此溝通及瞭解背後原因,尋求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