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穩定有助考入名校幼稚園        崇恩匯中心主任 吳慧蘭姑娘

每年的十月至十二月期間,家長們都忙於陪伴孩子進行幼稚園面試。尤其是近年的出世率較高,很多家長們都著緊孩子能否考進心儀的幼稚園,於是替孩子申請十幾廿間幼稚園進行面試。

綜觀個人及幼稚園老師的經驗分享,要令孩子在心儀或名校幼稚園突圍而出,孩子有穩定的情緒是首要的。我曾看見有孩子因面試太多而滿臉倦容,以至在面試中亂發脾氣及躺在地上;又曾看見有孩子因面對陌生環境及面試老師而亂丟玩具,還險些傷及其他考生;亦看見有些孩子因太緊張而不敢回答老師問題;有些孩子甚至未入班房已在淘哭,最終要退出面試。我相信很多家長非常擔心孩子會有以上的表現,以下幾個要點可有助穩定孩子的情緒﹕
  1. 家長需安排合適及足夠時間讓孩子休息。不竟孩子只是兩、三歲的小人兒,他仍需要在日間有充足的休息。家長可為孩子作貴精不貴多的安排,一天不能有太多面試,讓孩子獲得充份休息而有更佳的情緒狀態。
  2. 兩、三歲的孩子會因舒服及身體滿足感而影響情緒表現,所以家長鬚留意孩子在面試前是否太熱、太凍、太肚餓、太口渴或尿片太濕。若面試需時一、兩小時,為孩子補充水份及食物;若面試是活動形式的,家長在面試前讓孩子更換合適的衣物。若需等候半小時至一小時才進行面試,家長可預備孩子玩玩具、看圖書,以保持孩子輕鬆的情緒。
  3. 家長情緒狀態會影響孩子面試的表現。每位孩子對父母都存有高的敏感度,當家長能輕鬆地面對面試,言行舉止表現出較輕鬆及寬容,能夠幫助孩子變得有自信及保持穩定情緒而有更佳的表現;反之,家長在緊張狀態下,語氣及態度會令孩子變得緊張及擔心,孩子在緊張的狀態下容易影響表現,未能好好地回應老師的問題。
  4. 家長亦須注意用詞及態度,因不適切的回應足以令孩子情緒起伏。孩子的情緒表現是直接的,當老師問孩子問題時,家長能鼓勵孩子放鬆狀態度來回答問題,有助孩子面試中保持最佳狀態;即使孩子答錯問題,家長於面試後仍要用恰當的說話及態度來安撫孩子緊張的心情,避免讓孩子感到挫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