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學障兒         崇恩匯中心主任 吳慧蘭姑娘

開學不久,婷婷父母很擔心婷婷讀書狀況,婷婷經常花上五、六小時來做功課,表現出不想執筆寫字,無法記憶筆順、無法掌握筆劃的高低與長短,常把字寫出線外、書寫速度慢等。父母雖經常提示,婷婷也未能改善對字體筆畫的掌握。每逢測驗、默書,婷婷都於一兩星期前開始溫習,即使每日已熟讀書本內容,但臨場表現往往欠佳而最終未能合格。
學習障礙是與生俱來,通常是寫字與聽力出現協調問題。婷婷經臨床心理學家評估為整體性學習遲緩,婷婷父母感到難過及難以接受女兒的學習問題,也擔心孩子日後如何面對學習及公開試。相信家長遇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也和婷婷父母一樣,面對這些焦慮及擔心,亦希望有方法來協助孩子成長。其實,只要家長悉心協助,學障孩子也可以有效地學習及健康地成長。五個建議如下:

1. 家長面對孩子的障礙,會感到無奈,其實孩子亦有同樣的感受,故此家長鬚要接納子女的學習特性,多忍耐及發掘有助孩子學習的方法,並將焦點放在孩子長遠的發展而非短期的成績表現。一個成功的人,是品德與才能兼備,家長在學習表現外還有許多空間培育子女成才,令自己及孩子活得更愉快。

2. 停止以成績表現責罵學習障礙的孩子。學習障礙的孩子因為其差異常感到痛苦與困擾,家長光是責怪及強迫他多做練習,只會增加孩子對學習的抗拒,甚至放棄讀書、放棄自己。

3. 多給予孩子具體的肯定及讚賞,尤其要著重肯定及讚賞孩子為其學習作出的努力及結果。當孩子獲得父母肯定及認同,學習經驗便增加了正面的元素,有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及自尊感,保持克服學習障礙之耐力及毅力。

4. 家長可善用家中物品,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家長可透過生活物品、自製圖像、說文字故事,或善用顏色等將複雜文字變成簡易理解方法,讓孩子運用各種感觀能力瞭解圖像或文字背後意思,令學習變得有趣。

5. 安排孩子每天享受最少半小時休閒活動,讓孩子在緊張的學習環境氣氛下得以舒緩。最好能作全身運動,因為能夠訓練左右腦及手眼協調,增進全身協調及學習成效。

學障問題不是一時三刻能改善的,對學障兒童要多耐性、多關心、多鼓勵、多肯定;總有一天,孩子能找著合適於自己的學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