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了         崇恩匯中心主任 吳慧蘭姑娘

近年,經常聽見「Angry Bird(憤怒了)這個名稱。「憤怒」是我們其中一種形容負面情緒的字眼,反映我們對該事或該人的一些不滿或不認同的想法而產生的情緒反應,亦屬於表現性行為,例如:孩子向我們說謊、孩子考試、測試默書不合格,孩子被老師投訴等,我們面上帶上嬲怒的樣子,甚至用說話責罵孩子。回想2011年跟孩子相處期間,當我們憤怒時,孩子跟我們也頓時變成「憤怒了」?曾經有人形容憤怒好像傳染病一樣,當我們在工作期間被老闆責罵,我們可能不敢向老闆表達不滿,反而帶著憤怒的情緒回家,當看見孩子們正在爭奪玩具時,我們感到煩擾便呼喝孩子,配偶聽見孩子哭起來,便立即責罵自己不是不是,當自己受委屈或不被明白時,便引發夫婦爭吵。
孩子正處於模仿別人的時期,孩子的行為及情緒往往從家庭關係中建立出來,當我們開心時,孩子變得輕鬆及開心;當我們在孩子面前透過負面行為來表達憤怒情緒時,原來孩子也從中學習這樣方式表達情緒。憤怒未能有助我們解決問題,怒火會影響我們的理性,甚至影響我作出理智的決定。若持續處於憤怒情緒狀態,我們變得不安、易生氣、甚至沒有胃口進食、睡不著、甚至增加患情緒病的風險。剛踏入2012 年,讓我們採用以下方法防止誕生「憤怒了」的孩子。

  1. 當我們感到憤怒時,讓我們作三次深呼吸或慢慢喝一杯溫水,給自己空間冷靜下來。
  2. 我們可接納自己擁有憤怒的情緒,瞭解自己憤怒的原因和想法,幫助自己掌握內裡感受及真正想法,從而尋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3. 若有需要時,我們可透過做運動、書寫文字、向別人傾訴等以安全方式來表達自己內心感受及想法,藉以疏解憤怒的情緒,避免將憤怒延續傳播開去。
  4. 當我們感到憤怒時,讓我們透過說話向別人或專業人士表達自己那刻的感受,可嘗試使用不同的形容詞或比喻來表達那刻的憤怒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