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事了          崇恩匯中心主任 吳慧蘭姑娘

輝輝的母親近月從老師口中得悉輝輝雖天資聰敏,但成績未如理想,經常欠交功課,又與同學爭執,甚至影響操行表現,故此,輝輝經常被老師責罰。而她亦多次被訓導主任接見,每次她聽見輝輝在校內情況時,也難過得淌眼淚,她感到自己無法獨力處理輝輝的問題,因此尋求助社工協助。她向社工訴說較早前夫妻間經常爭吵,她自己又要照顧兩個年幼患上學習障礙的兒子,導致情緒受到很大的困擾。

從系統家庭治療角度來說,孩子的問題反映家庭的問題,孩子的情緒及行為與家庭狀況聯繫在一起,尤其六歲至十二歲的孩子對家庭變化十分敏感,一方面他們情感上仍很依附父母,往往希望父母能在一起;另一方面他們對「爭吵」的事一知半解,懼怕父母會因爭吵而分離,加上這正值道德是非的形成期,很容易黑白分明,按事情的表面而判斷父母是「好」或是「壞」,對父母既愛且恨,常活在矛盾當中。

要有效地協助孩子健康成長,我們不妨等一等,想一想以下數點:
  1. 不要將孩子捲入夫妻的鬥爭漩渦,切忌在孩子面前數落對方以爭取孩子的支持。
  2. 用體諒及明白的態度回應孩子不安的情緒。
  3. 雖然夫妻爭吵屬兩人之事,但是,爭吵的氣氛會令孩子產生很大的不安,應儘量用平心靜氣的情緒面對孩子的疑惑、憤怒或不安感覺。
  4. 重複保證父母對子女的愛護和重視,向孩子解釋父母因相處或意見不同,正尋求解決問題出路,強調這是大人的事,大人有責任處理,孩子是沒有責任介入的,孩子只需要專心處理讀書及照顧自己的事務,這有助父母能專心地處理夫婦間問題。
  5. 古語又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若我們希望孩子健康地成長,我們應及早解決夫妻間的問題,有需時尋求援助,,讓孩子學習以正確方法及態度解決問題,為孩子樹立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