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人生,樂觀自細學!         臨床心理學家 韋智敏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要面對無常人生,一顆樂觀的心十分重要。正向心理學之父馬丁‧沙利文博士Dr. Martin Seligman 發現樂觀是可以學習及培養出來的。研究亦發現樂觀的人成就較高、健康也較好,遇到逆境較少放棄,較能夠堅持下去。相信作為父母最希望子女可以快快樂樂,平安過渡人生的種種考驗。既然如此,我們值得花時間去培養小朋友的樂觀思維,自小幫助他們面對生命的挑戰。

面對困難和逆境正是學習樂觀的最好時機,沙利文博士教導我們如何透過挫折或失敗去鍛鍊自己的正向思維,我們可以參考以下五個步驟去培養小朋友樂觀的心態。

1) 支援情緒:當小朋友遇到挫敗,如考試成績不理想,父母適宜先回應她的感受,例如說:「我估你今次考得唔好都會唔開心。」讓他感到你的明白和體諒,而不是怪責,他才放心跟你吐心聲。

2) 辨認思想:找出小朋友的負面思想,尤其是那些自己貶抑的說話,例如:「我咁蠢,其他人咁叻,我努力都無用。」,父母可透過回應讓他多留意自己的思想,你可以說:「你覺得自己無人咁叻,點努力都唔及人,你咁諗真係唔開心。」

3) 擴闊思想:幫助小朋友分析挫敗背後的原因,用不同角度去理解自己的失敗經驗。例如,考試成績不理想可能因為今次溫習時間不足、考試的範圍不太熟習、試題的模式不同習慣等等,嘗試擴闊他的思想,不要只集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平衡他的想法。

4) 尋找出路:和小朋友一起研究不同的方法去尋找出路,積極面對失敗,再接再厲。例如,下一次考試可以提早溫書,未熟悉的範圍可以重新學習,也可買一些課外習作練習不同試題,讓小朋友明白失敗不是永恆,將來是可以透過不同方法改變的。

5) 鼓勵自己:替小朋友尋找挫敗的正面意義,學習對自己說鼓勵的話,為自己打氣。例如,「今次考試雖然不理想,但我知道自己唔識乜野,可以學番,下次就唔駛驚唔識做啦,我要加油!」


當小朋友自細透過逆境或挫敗去練習樂觀思維,久而久之養成習慣,樂觀便成為一個自動的思考模式,引導他過一個積極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