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約會         徐玉心姑娘

為了提升生活質素,很多父母都努力工作賺錢。雖然金錢可以滿足子女物質上的需要,但是卻無法滿足子女心靈的渴求。要避免青少年問題,父母必須瞭解青少年內心的渴求,要瞭解當然要從溝通入手。

相信不少父母樂於與子女建立深厚關係,那他們可以嘗試與子女約會。與子女約會是指子女和父母在預先約定時間下進行的活動,例如旅行、食飯、到公園玩耍、看電影等等,藉著閒暇的相處,與子女保持良好關係。要建立有效的親子約會,要注意以下五點:

1. 約會從小開始
約會可以從小孩懂事的時候便開始,使之成為習慣,令孩子長大後仍很自在地與父母約會交談。在子女年紀小的時候,父母若不多花點時間保持與孩子的溝通,到他們長大了,就很難再建立深厚的關係。

2. 約會中多談子女有興趣的事情
如果在約會中常常成為訓話時間或檢討會,子女便不會再想約會,所以約會中應多談他們感興趣的事。父母與子女若能建立深厚關係,當子女遇到困難時,縱使父母給予意見及批評,他們也較容易接受意見。

3. 父母可以分別約會不同的子女
爸爸或媽媽可以分別在不同時間約會不同子女,但約會次數必須儘量均等。按情況每星期或兩星期一次,時間可長可短;活動內容可按不同年齡而訂,年紀小的可以到公園玩,然後吃點東西,到孩子年長些可以去睇戲,或與子女行街,再吃點東西。必須緊記,不要單純玩樂,要預留些時間坐下來談談心。

4. 父母要以身作則有單獨約會時間
子女以父母為榜樣,見到父母願意多溝通,孩子也樂於溝通。因此父母亦要有單獨約會時間,保持良好關係,那麼子女會特別有安全感的。

5. 孩子有權拒絕
既然是約會,孩子當然有權拒絕。然而當他們拒絕約會時,要細心瞭解原因──是認為時間不適當,要改時間﹖或因為約會對他們又成為訓話時間﹖抑或他們正被一些問題煩擾,暫時不想談論,需要父母給予時間在旁守候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