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走了孩子的責任感         徐玉心姑娘

常常聽到父母說孩子沒責任感,究竟是誰偷了孩子的責任感呢﹖

例一:在快餐店見到一位約6歲的小朋友專注地打遊戲機,他偶然會張大口,讓外婆一口一口地餵他吃飯。
例二:在放學時,一位小五男學生大聲指責母親:「都係你啦﹗唔幫我檢查清楚書包,等我漏咗帶英文書。」
例三:又聽一些家長對子女說:「阿仔,你只要專心讀書,入到乜乜名校就得啦﹗其他嘢有工人姐姐做,你要乜就叫佢啦﹗」

以上所提及的例子,例如食飯、執拾書包,為甚麼不是孩子的責任,反而是由別人代勞。而最後的例子,家長竟認為讀書是孩子的唯一責任。

誰偷了孩子的責任感?無用置疑,孩子成長中的身邊人或多或少都要負上一點責任,他們將照顧等同代勞,令孩子缺少機會建立負責任的態度及行為。人生是一趟長跑,每個人都要自己獨立去面對,沒有人可以代跑。父母要幫助孩子建立個人責任感,為他們自己的人生負責,讓他們有能力照顧自己,才是有效幫助他們堅持走完這趟長跑之法。

建立責任感的方法:

1. 給孩子提供鍛鍊的機會
按年齡,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他們有能力做的事,自己的東西自己管理。例如吃飯和執拾書包是他有能力做的,那就讓他自己完成。

2. 讓孩子在家中參與做家務的機會

有些家長認為請了工人,還要孩子做家務,好像「蝕底」了。其實,這是短視的看法,培養孩子固定參與家務,是從小建立他有責任感的好機會,讓他明白自己是家中一份子,從而提升他們對家庭責任的承擔。

3. 與孩子訂定責任的內容及後果

清楚讓孩子明白要做什麼﹖怎樣做﹖要什麼時候完成﹖未能按時完成有何懲罰﹖家長宜與孩子一起訂定內容及獎與罰的原則,從而增加他們的責任感。

4. 讓孩子承擔後果

選擇一些孩子可承擔的任務,如執拾書包,家長可以教他如何執書包、一起做執拾書包點算表,讓孩子學習核對,如果孩子仍然有遺漏,給老師責罰,家長可以給予孩子鼓勵繼續嘗試,切不可草草為他解圍,使孩子學習責任感之餘,也建立自我照顧技巧。

5. 遇到問題,鼓勵孩子自己想辦法

家長先讓孩子為所遇到的問題想辦法,如果他們能處理,就要加以肯定與讚賞,有助加強他們繼續為自己解決問題的動力;若孩子沒有辦法解決自己的困難,這時才徵求孩子同意,給與意見及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