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進入青春期前,家長可以做的事         徐玉心姑娘

青春期前期,即6-12歲的中童期,是一段平靜安詳的時期,有些家長面對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時,會回憶說:「阿仔以前很乖的,為何突然變成咁反叛,唔聽話﹖」亦有人說中童期是「潛伏期」,這階段孩子希望取悅父母,喜歡與父母家人一起活動。孩子喜歡知道父母幼年時候的故事,父母可以把握機會藉此灌輸孩子價值觀和建立對家的歸屬感,要多聆聽孩子的心底話,讓子女能夠有自由表達想法及感覺的時間,父母便能深入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期望。

青春期的孩子開始重視同輩關係,會尋找自己的同伴,如果父母無法在孩子的中童期建立起深厚親密關係時,孩子便會向外尋找自己的朋友,容易受朋友的價值觀影響。女孩子青春期的生理變化約在10-14歲間出現,而男孩則在12-17歲間出現。青春期是孩子成為大人前的最後階段。所以在青春期前要有一些預備,讓孩子和家長更容易面對青春期出現的狀況。這也像婚前輔導的原理,多了解不等於婚姻沒問題,只是早有心理準備可較容易面對問題。

我有3 個兒子,分別17、20及22歲,我都曾面對兒子的青春期,記得兒子13歲時,有一次兒子情緒很差,我的情緒亦被牽動,吵了幾句,我突然覺察到在這情緒高漲時,不能客觀處理問題,於是我深呼吸幾吓,將情緒舒緩,再對兒子說:「我知你現在好唔開心,唔想講嘢,我尊重你,你覺得想同我傾吓嘅時候就約我啦﹗我隨時歡迎你約我傾吓。」於是我便讓兒子自己獨處,容讓他有個人空間,因為我們平常也有約會傾談,我相信他會在適當時候來找我。一天後兒子說約我傾談,我當然開心。在傾談間我問兒子是否覺得我管他所以不開心,是否他想我不管他﹖」兒子回答:「我唔係想你唔管我,我都唔知自己想點,有時想你管有時唔想你管。」這正時青春期的特徵,想成為大人,但裏面又害怕。我們傾談一會後,兒子感覺舒服,因為他被聆聽及體諒,同時他亦感受到父母的同行,父母以穩定的愛陪伴他,,他感到很有安全感,他有勇氣去面對不同的挑戰。

子女進入青春期前,家長可以做的事
1.    從小建立與孩子的約會的習慣
2.    給孩子及父母一個進入青春期的儀式

我家孩子10歲時,爸爸便帶他去一次兩日一夜的宿營,地點各有不同,最重要是有二人的相處空間,當然爸爸如有困難,由媽媽負責也可以,只是我覺得男孩隨爸較好。爸爸會在這兩天與孩子傾談他們的生理及心理成長變化,同時亦會分享個人經驗。回家前更會與兒子去選購一份禮物,告訴他很開心與他一起生活十年,亦慶祝他將要踏入滿有樂趣和挑戰的青春期。

這一個儀式亦提醒父母孩子已成長,要讓他飛翔,孩子的自由與責任同時增加了,父母不是控制他而是幫助他,要有彈性重新調整界線,協助他順利進入成人階段。

3.    與孩子討論有關談戀愛及貞潔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