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出生次序與性格                                                 徐玉心姑娘
 
佛洛伊德說:孩子在兄弟姐妹中的排序位置,對他後來的生活,有非常大的影響。

有時聽見某些父母說,我對每個仔女都係同樣咁教養,點解他們的性格會唔同?的確,性格有天生的成份,但亦會受環境及其他因素影響的。其中,父母在教養不同出生排序的子女時,在不自覺或是自覺的狀態下,抱了不同的心態來實踐教導,以致雖然教導方法類同,但在不知不覺間塑造出不同性格的子女。以下分享一些常見的倩況,未知你會否發現有熟悉的影子呢?

長子長女有何性格特徵呢?當父母缺乏育兒經驗,在照顧第一位孩子時會特別小心,尤其注意他的健康及飲食,並因怕他受傷而過分保護,以致一般看醫生的次數會較多。父母心情會較緊張及時常怕自己判斷錯誤,所以在做與孩子相關的決定時會採取比較保守及謹慎的態度。父母帶焦慮的情緒會在不經意間影響了孩子,怪不得大仔或大女通常都比較小心和不願意冒險。當家中有另一位子女時,父母會較常對老大説:「你要乖一點,弟妹都看你做榜樣!」故此他們會表現得比較成熟、節制和有責任感,亦因爲自小就習慣依從父母的心意,較傾向依從羣體意願。而家長對長子長女的期望和壓力會令他們追求學業上的成就以爭取父母的讚許。

排行在中間的孩子是怎樣的?此時,父母在育兒上已具有經驗,自然減少了緊張,一般來説,第二名或中間的仔女都享有較大的自由,故此個性會較為獨立和肯冒險,並抗拒和老大比較。若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孩子,較容易忽略老二或中間的孩子,他們因此會較常做些違規的事來吸引父母注意,例如取笑和欺負弟妹。感到被父母忽略的孩子會較易引致自卑感和出現行爲問題,故此會轉向朋友作伴,而形成較好的社交適應。

老三或是老么,不會像老大一樣受到太多的限制,他的自由度不是來自父母的忽略,而是來自父母教養子女上的純熟。因為從父母身上而來的壓力較少,他們會比較倚賴但缺乏責任感。因為年紀小,大家都會讓他,因此常常都靠撒嬌來得到想要得到的東西,亦會較少不滿和有較多安全感,原因是没有幼小的弟妹奪取他們從父母所獲得的注意。

佛洛伊德對子女性格及排序的分析給予我們一些參考,然而這不一定是黃金定律,其關鍵是取決於父母對自己在管教上的自省,以避開子女排序上的陷阱。